close

上次回家掃墓發現我家有件有趣的小事情

隨手就把他給打下來

事情是這樣開始的....

當天早上七點半起床

吃了份量有點多的「媽打的養生飲料+兩顆包子+一根香蕉」

接著開始把要拜公嬤的菜飯端到三樓的神明廳

一家子就準備要開始拜了

爸爸、媽媽還有我三個人,一個人七枝香,總共是二十一枝

爸爸開始先把香給點燃,媽媽把金爐給拿出去陽台,

爸爸點好香之後,分了七支給我,把另外七枝要給媽媽的先放在桌子上,而我拿了香之後就開始等待,想說等媽媽金爐放好,進來之後一起拜,結果媽一進來看到我,

媽說:阿你怎麼在發呆?

我說:等你一起拜啊

媽則回我:拿到香就先拜阿!

我心裡想:「這跟書上還有電視演的不一樣阿~要拜拜都嘛是全家一起拜,哪有先拿到香就先拜?」,

當我還在思索這個問題的時候,想要向爸爸求證,結果發現我爸已經自己先拜完門神走進來,根本也沒有想要一起拜的念頭。

這時候又聽到媽媽說:「你看你爸,一般都是神明拜完才去拜門神,你怎麼老是都先拜門神再拜神明?」

我發現,原我們家非但沒有一起拜的觀念,就連拜的順序夫妻倆就不相同的。

還有明明家裡有四個人在,卻只有三個人拜?

原來~我哥還在被窩裡

這時候,我突然明白,為什麼老是會有那種莫名其妙的習俗出現了!

就是在薪火相傳的時候出了差錯,可能是主事者記錯、傳承者在打瞌睡或沒注意聽,等到下一次的習俗活動時,各種版本就跑出來了

至於到底要哪個版本?

 

順心大家開心就好啦!

 

就好比我家,非常奇怪且和平的同時上演兩個版本,還會互相笑對方

這真的是讓我傻眼....哈哈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utacea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